以前没试过,所以很期待,想做出改变 :-)

头像有些特殊意义,

【王肖/喻黄】重案组档案327(一发完)

* 刑警老王x被误抓的群众小事情 + 网络技术警察(?)喻x法医(?)黄

* 是我群(肖王肖无差群)五周年活动文!走tag—》五周年看看美图瞎说实话大赛

* 刑侦悬疑;主cp王肖,副喻黄

* 警局的制度是湖边乱造的(字面意义上的湖边乱造

----------



01  被误抓的群众

    荣耀历1223年三月,正是美好的春天,然而W市的警察局总是很繁忙的。这天早上十点,某位警官行色匆匆地从乱糟糟的办公区经过,随手把一份文件拍在一个年轻警员面前,交代道:“给我去复印一份。”

    今年24的王杰希抬头用吃惊的眼神看着这位警官,非常缓慢地点了下头。

    警官点点头,没有细想转身走了。

    王杰希略微收拾了一下乱糟糟的桌面,拿起文件慢悠悠地往油印室的方向走去。

    路上他严肃地反省了一下自己为什么第三次被认成新人,虽然作为一名警官他确实是年轻得有些过头。

    在路过某个路口时,王杰希脚下步子一顿,一种很强烈的直觉猛然击中了他。王杰希的直觉一向很准,他抬头看着“问询室”的牌子犹豫了一下,决定拐个弯往里边去看看。

    就在这时,一个小警员从一间问询室里出来,在看到王杰希的一瞬间眼神游移了一下,然后很正常地行了个礼:“长官好。”

    “早上好。”王杰希点了点头,“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有啊?”小警员说,“刚做完笔录,我……”

    “但你在心虚。”

    “啊?”

    王杰希毫无预兆地一伸手推开了门,小警员整个人都抖了一下。抬头望向室内,饶是冷静如王杰希也不禁挑起了左边的眉毛——

    本该被铐在椅子上的嫌犯正坐在警员的位置上飞速翻看着桌上的笔录。

    “……啊噢。”嫌犯一回头正好与他的视线对上,干巴巴地打了声招呼。

    “怎么回事?”王杰希走进来,反手关上门,直接把惊慌失措的小警员关在了外面。他一点都不紧张,因为从看到眼前这只生物的第一眼他就能确定——战斗力十五,安全。

    “那个……”年轻人赶紧站起来,“我是被误抓的,我跟那位警察小哥见过,证据确凿了他就提前把我放开了,你别怪他。”

    王杰希翻了翻桌上的资料,了然道:“你的不在场证明很可靠,确实只是路过的。”他准确地把肖时钦的那部分笔录找出来摊开,抬头对上年轻人略带惊讶的眼睛,“肖时钦是吗?这是你的证词?”

    “是的。”肖时钦看眼前这位大小眼的警官没有要责备的意思,也就放松下来,“我很抱歉,如果有什么问题……”

    “没有问题,我甚至可以说,比大部分入行了一段时间的警员都要有条理。”王杰希手指点了点桌子上摊开的笔录,“就是太有条理了,让我很想跟你聊聊。”

    “您过奖了,”肖时钦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只是因为好奇,所以曾经略微了解过一些刑侦相关的知识。”

    “你管这个叫‘略微了解’啊?”王杰希乐了,“可以稍微占用你一点时间吗?”

    “对了,我叫王杰希,你直接叫我的名字就好。”


02  询问与推理

    肖时钦点点头,因为王杰希对他的基本信息都很清楚了,也就没有跟着自我介绍,“那……杰希,”肖时钦也就直呼名字了,“找我是有什么事?”

    “你猜猜看?”王杰希笑,示意他在笔录员的位子上坐下,自己则拖着另一条椅子坐在了他的对面。

    “呃……好吧。”肖时钦也就真的开始猜了。

    “既然坐在这里,是聊案件吧?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因为我的笔录很有条理,所以你判断我在刑侦方面有些天赋。而警方眼下对案子没什么进展,便想死马当活马医,了解下我的看法。”

    王杰希用颇为期待的眼神望着他:“表面上是这样,那从实际上说呢?”

    “实际上……你的身体状态很轻松,完全没有案件进入瓶颈期的那种紧张感。”肖时钦捏着下巴,“所以,其实你并不负责这个案件?”

    “没有错,对自己的推测有点信心。”王杰希发现肖时钦虽然说话有些犹豫,但言语与行为都恰到好处,甚至透露出一种游刃有余的从容。他赞许地点点头,“接下来呢?那我在不负责这个案件的情况下找你聊,意味着什么?不用在意,直接说出来。”

    “好吧,”肖时钦扶了扶眼镜,“这里的信息量就比较大了,我能想到的有三点。”

    “第一,明明不是负责这起案件的警官,但你却对这个案件很了解——这里只有几个嫌疑人的笔录,你只扫了一眼就知道我没有嫌疑,因此至少对于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相关人物都已经记清楚了。”

    “你确实在分析这个案件,但案件陷入瓶颈时你却很轻松,所以……这应该是一个因为陷入瓶颈,即将由你负责的案件。”肖时钦说,“毕竟你总不可能在上班时间闲到去分析别人的案件……杰希你是重案组的?”

    王杰希眼神骤变。但随后他也就干脆摊开来说了:“是啊,那边再这么下去,这案子很快就会被分给我——反正我们重案组就是收拾各种疑难杂症的地方。“他呵呵一笑,“现在重案组手上没有案件,与其在档案处打杂,不如提前开始想想。”

    推断得到了王杰希的肯定,肖时钦也就有了点自信,继续讲下去。

    “第二点,就算是即将接手这个案子,‘你能找我聊案件’这件事本身就很不寻常。”肖时钦想起刚才开门时隐约听到的警员小哥惊慌失措的声音,“做笔录的那位警员小哥完全不敢拦你,而且你随意搬动这里的椅子时的态度过于从容了……再加上你刚才说,很快这案子就会被分给‘我’。”

    “虽然有点难以置信,”肖时钦挺不好意思地看向王杰希那张不比自己年长几岁的脸,“但杰希,你至少也是重案组组长那个层次的人吧。”

    “嗯,这个也没错,我是重案组的组长。”王杰希点头承认。不过这一点的推理中规中矩,到底是没有第一点那样惊艳,于是他继续鼓励道,“那么第三点呢?”

    “第三……其实没有什么确切的证据,仅仅是我的猜测。”肖时钦偏头皱眉,这会儿他盯着桌子上的一条缝隙足足有十秒,“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怎么说呢……”

    “杰希,你是不是认识我?”


03 角落里的重案组

    把要复印的文件随手交给门口忐忑不安的小警员,王杰希带着肖时钦直接横穿整个警局各个科组的办公室,来到了属于重案组的角落。

    肖时钦跟了一路,略过几乎全员出动空无一人的交管科、发量不足的技术科、散发着黑气的缉毒组,在紧张气氛的感染下不由得肃穆起来。

    怀着某种敬畏的心情,肖时钦跟着王杰希走进重案组的办公室,抬头便看见一个青年背对着他们坐在靠玻璃窗的座位上。他微微低着头,定定地望着窗外,整个人融入春日柔和的阳光里,宛若一幅明媚却忧郁的水彩画。

    王杰希见状,不满地轻咳一声:“喻文州同志,麻烦你不要在上班时间吃早餐。”

    “王杰希同志,首先你得保证以后不在办公室里喝豆汁。”名叫喻文州的青年头都没回,十分不给王杰希面子地说道。

    不过肖时钦听见了吸溜吸溜的声音,应该是吃得正忙。    

    王杰希闻了闻空气中漂浮的酱味儿,不满地皱起眉头:“你这炸酱面哪里买的,不正宗。”

    “???”肖时钦黑人问号。

    “只有‘特别的刑事案件’才会被分配到重案组,所以我们的案件比较少,平时组员会被分到其他组帮忙。”王杰希回头向他解释道,“今天的话,留守在办公室里的只有我们两个人。”

    “给你介绍一下,”王杰希偏过身,一脸嫌弃地指着喻文州,对肖时钦说道,“这位是喻文州,我们重案组的网络技术人员,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

    “你带了外人进来?”喻文州饶有兴趣地望过来,肖时钦点头示意。

    “这位是肖时钦,是接下来那个案件的咨询顾问——得麻烦你给他办个证。”

    喻文州耸耸肩,大概是小菜一碟的意思,不过肖时钦是惊了,“咨询顾问?杰希,这么随便就让我介入案件真的好吗?”

    “哪里是随便啦,”喻文州走过来,笑眯眯地拍拍他的肩膀,“大眼可是已经关注你很久了哦。”

    肖时钦对喻文州的第一印象就是随和,但他还没来得及开口说什么,就被王杰希抓住肩膀,拉着往后退了两步。

    “还有要注意的一点,”他看着肖时钦非常认真地说,“喻文州这个人很危险,不要轻易接近他。”

    “仅仅是有模糊的猜测你就直接警告他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吗?大眼你对这孩子真的很上心呢。”喻文州居然笑着承认了,“不过确实是这样没错。”

    “不过重案组里的事可以交给他。”王杰希盯着喻文州的眼睛,“因为他是我的部下。”

    “是的,我当然会服从上级的命令,”喻文州似乎意有所指,脸上笑容依旧,“所以你放心。”

    肖时钦夹在他们两个针锋相对的气场中间,抿着唇不敢动弹。他突然有点明白刚刚踏进重案组办公室时感受到的那种与整个警局格格不入的慵懒气氛是怎么回事了——这里的人都有足够丰富的经验,他们的能力允许他们不需要时刻保持紧绷;而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则可以瞬间化为锋利的刀刃,割开挡在目标前的任何阻拦。

    最后是王杰希先收了气场,他摆出了一副拿摸鱼部下没辙的嫌弃表情:“行了,赶紧吃完,很快就有案件要处理了。”

    ……

    五分钟后,喻文州把饭盒收拾干净,而B街那起案件正式移交重案组负责的通知,也姗姗来迟了。



04 重案组档案327

    喻文州拿着文件袋走进来,把转交过来的报告放在桌面上摊开。

    “死者名叫吴雪,26岁,xx公司人事部总经理,她是易过敏体质但又喜欢乱吃,案发当天因为海鲜过敏面部水肿严重,独自待在家里处理公司事务。”

    “当天晚上丈夫回家后发现她的尸体,随后报警。”

    “丈夫名叫向天习,今年……51。”喻文州念到这里时忍不住扬起眉毛,“他很有钱,虽然绝大部分的资产都是直接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两年前他与前妻和平离婚,娶了吴雪。但最近吴雪在跟他闹离婚……他也是重要的嫌疑人之一呢。”

    “先来看看案发现场吧——”王杰希打开旁边一沓被装在密封文件袋里的照片,“哟,他们做事还挺周到,这照片拍的不少。”

    照片是从案发现场的各个角度拍摄的,除了尸体及其周遭环境外,还把整个房间里各种散落的物品都拍了个遍;凭借在场几个人的空间想象能力,完全可以直接还原出房间的原貌。

    死去的吴雪俯身趴在地上,脖子上有一圈显眼的青紫色勒痕,身上还有其他的伤痕;房间里则是一片狼藉,像是经历过激烈的打斗。

    “看起来是冲动作案。”喻文州说。

    “有尸检报告吗?”肖时钦问。

    “在这里,”喻文州把一张整理出来的小抄交给他,“你看吧,我和王杰希已经看过了。”


    死者颈部有细绳状的勒痕,舌骨及甲状软骨损伤,环装软骨断裂,死因是窒息,行凶人必须是强壮的男性或者多人。

    死亡时间推定是在3.23号下午四点左右,附,丈夫向天习报警时间为傍晚五点五十五分。

    死者胃部检测出有微量安眠药、正常范围内的过敏抑制药物。


    “死因和死亡时间都能确定的情况下,案子是因为什么原因陷入瓶颈的?”肖时钦问。

    王杰希好像在资料里发现了什么,正在低头思考,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因此喻文州只好代替他解释道:“楼道里的摄像头刚换新,还不能使用,因此公寓大楼里的所有人都有犯案的机会。吴雪不但人际关系网络比较复杂,而且树敌众多,但问题是——同时拥有作案动机而且满足犯案条件的人竟然一个都没有。没有人有嫌疑就是所有人都有嫌疑,二科那边排查了一圈已经耗了好几天,依旧没有办法进一步锁定目标。”

    他突然想起好笑的事情,“他们整个队伍已经是无头苍蝇一样乱转了,这不是,脑抽到把你都列为嫌疑人了吗?”

    “抓我的警察确实是很浮躁的样子,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觉得我有嫌疑……”肖时钦想起来也很头疼,“我只是那天早上突发奇想,绕了个路从那条街经过而已,跟死者也没有任何交集;如果只是因为‘反常行为’,这也太夸张了。”

    “所以王杰希才会那么肯定,案子马上就会转手给重案组吧,”喻文州笑着摇摇头,“他们那个神经过敏的状态,已经不能再在这个案子上耗下去了。”


    王杰希突然站起来。

    “当你排除一切不可能之后,剩下的,无论你多么不愿意相信,那就是真相。”王杰希把资料往桌子上一拍,“这话谁说的来着?”

    肖时钦也想不起来了:“是马克吐温。”

    “对,马克吐温这话说的好,”王杰希眼角抽搐了一下,继续接下去,“二科他们在这个方向无论如何都找不到线索,虽然让人很难以接受,但这件事说明……”

    “没有线索这件事本身就是线索!”肖时钦接道,“这说明,这个调查方向完全错误了!他们之前是中了凶手的误导,死者甚至可能不是被勒死的!”

    “往这个方向一想,就知道凶手设了不止一个陷阱——”肖时钦随手抓过旁边的一支笔,在面前的纸上刷刷地写着,“凶手能够设计出完善的误导,就说明他这并不是冲动犯罪,而是早有预谋;那么现场的狼藉和吴雪尸体上的伤痕,也都是凶手在杀死吴雪后设置的障眼法!”

    “对,很有可能连之前判定的作案手法都是错误的。”王杰希赞同道,“往身强力壮的男性方面排查却查不到,值得怀疑这样的现场是嫁祸——他本人非但不是强壮的男性,甚至可能是女性。”

    “但问题是,”喻文州必须要给他们泼冷水了,“这些都只是基于理论的推理而已,我们没有线索,无法证明整个现场都是误导、二科的调查方向完全错误。我们真的可以肯定地往这个反方向去思考吗?”

    “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勒死是障眼法,那么吴雪到底是怎么死的?”

    王肖二人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气氛冷却下来。肖时钦紧皱着眉头沉思,王杰希则低头重新翻看那些犯案现场的照片。

    “我们刚才说什么来着……整个现场都是误导。”肖时钦缓缓道,“但是,一个被看穿的把戏本身也可以作为误导。”

    “木藏于林,凶手把犯案现场弄得如此混乱,除了要伪装成强壮男性犯案,还是为了掩盖某些决定性的证据!”

    王杰希猛地伸手,拍向了其中一张尸体的照片。

    “喻文州,去让法医检查一下,”王杰希开口,“这些伤口里面有没有一道或几道,是在被害者死亡之前一段时间就已经存在的。”但他转瞬便意识到了命令的不妥。

    肖时钦不解于他们两个的突然沉默。王杰希解释道:“我忘了……局里分配给重案组的法医,前几天因为受贿而被革职了,新派来的法医因为飞机延误还没有到。其他的法医现在应该都在忙,我们要拿到检验结果,必须等很长的一段时间。”

    肖时钦盯着吴雪右边肩膀上的一道划伤,突然想起来:“啊,我见到过这个伤!”

    王杰希询问的目光投过来,肖时钦仔细回想了一下,“那天早上,我看到一位女性被一个小混混堵在墙边,她的肩膀被他胡乱挥舞的碎酒瓶划到了……但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小混混也很快就被赶来的警察制服了。”

    喻文州很快就调出了那天早上的出警记录,佐证了肖时钦的说法。

    “当时有多少人目击了?”王杰希问。

    “很多。”肖时钦回答,“因为刚好是早上大家出门上班的时间,街道上的人不少。”

    王杰希皱起眉,他想不到这道伤疤能有什么可利用的地方;可他却又觉得肖时钦的推断方向没有错。

    就在这时,他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附:如果拿不准一句名言是谁说的,就说是马克·吐温说的。——马克·吐温)

(附2:接下来就是解谜了,线索和提示都在上面了,可以往上拉,重新理一理这一节的信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推理试试。)



05 三重掩盖

    王杰希疑惑地接起电话,按下免提。然后一个声音……不,是一片声音传了出来。

    “两只眼睛大小不一样的组长你好呀!”那边滔滔不绝,“我是您的新组员黄少天,因为今天B市大暴雨的缘故目前刚到达候机室准备登机,”他说了一长串之后终于到了重点,“之前文州把电子版的现场照片和尸检报告发给我啦,我刚看了一下发现一点很奇怪的地方,因为实在是太好奇了所以想来说问一下!”

    王杰希听得头有点疼。

    喻文州轻喝一声:“少天。”

    “我觉得吴雪身上挣扎的痕迹不够多。”那边的声音骤然平稳下来,“我说的不是周遭环境,是她身上的——肌肉线条、身体姿态所表现出来的挣扎痕迹不够多。”

    “要我猜的话……她更像是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被人直接夺去行动能力,然后犯人再慢慢地、轻松地将她勒死。”

    王杰希和肖时钦对视一眼,都从彼此的眼神中看到了不加掩饰的震惊与兴奋。

    “我知道了,谢谢。”王杰希说完便直接挂断了电话。

    肖时钦不停地来回走动:“我的思路没错,但凶手藏在杂驳信息中的线索不是那一道小混混造成的划伤……那道伤口本身就又是一重掩盖!”

    “吴雪的胃部检测到了微量的安眠药,推测是她在工作结束后,用来强制自己休息所服用的——很多工作压力大的人在工作结束后往往无法放松下来,很容易导致精神不振甚至神经衰弱,强制自己休息是很重要的。”王杰希想象当时的场景,“凶手熟知她的习惯,在她睡眠时直接夺去她的行动能力。我们没有检测到其他药物或者外伤,那是因为那种药物本身并不是需要被注意的东西。”

    “凶手给她注射了某种过敏原。”肖时钦攒着拳头,震惊于凶手缜密的重重掩盖,“吴雪对这种过敏原的反应非常强烈,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因窒息而直接失去行动力。”

    “然后凶手先给她服下过敏抑制药物,再用绳索勒住她的脖子——最后一边勒住她,一边等待药物发作,最终在严重的过敏症状基本消退时,挥下死神的镰刀。”

    肖时钦打了个寒颤,“吴雪在窒息濒死的临界点上,至少承受了半个小时。”

    房间内弥漫着一股压抑。

    总结来讲,凶手一共做了三重掩盖。

    第一,用混乱的打斗现场,和费时费力的勒住气管使人窒息而死的手法,将犯人伪装成富有力量的男性。

    第二,用死者身上的伤痕,掩盖注射时留下的针孔。

    第三,用死者身上原本就有的过敏反应,掩盖凶手夺去死者行动能力的方法。

    “如此熟知吴雪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习惯的人,我只能想到她的家庭医生杜馨。”喻文州缓声道,“新的怀疑对象有了,可是……我们还是没有确切的指控证据,要等待法医那边出结果吗?”



06 演技派

    女人登陆了微博,进入社会板块,找到几天前那场谋杀案的后续报道。

    死者名叫吴雪,家住W市,案发当天她在家里工作,丈夫晚上回家时发现她死在了书房里,脖子上有明显的勒痕。凶手心思缜密,留下的线索极其有限,而警方所能查到的吴雪的关系网中没有符合条件的犯人,因此正向群众征集线索。

    她津津有味地看着,在看到吴雪的名字时视线快速地略过,仿佛这个名字仅是在她视网膜上多留一秒都会让她感到极大的不适。这时候提示音突然响起,右上角的“有人@我”上亮起一个红点。

    她疑惑地点开消息,发现是一个从没见过的用户po了一张图片。画面上的女人右手托着脸颊,深邃漂亮的眼睛看向斜上方,挡在双唇前立着的左手则衔着一根吸管,吸管的下端被P进了一个鱼缸,一条金红色的小鱼在水中游动;吸管末端甚至还有气泡,就像是女人刚刚停止吮吸鱼缸里的水一样。分明是不合常理的情景,却又在P图者高超的技术下显得浑然天成,整体看来有一种别样的美感。

    画面中的女人是吴雪。

    “最近在自学PS,找了位小姐姐当我的模特嘿嘿,照片的构图也是她设计的,超——好看!听说灵感来自她的一位朋友。本来肩膀上有道伤疤的,被我P掉了,完全看不出来吧!”




    底下分别艾特了吴雪和她。

    博主平时基本发的都是些花花草草的照片。头像则是自拍,是位年轻的大学生,白白净净、一脸人畜无害;他甚至还在个人信息里写上了学校专业和姓名:本地的名牌大学L大,四年级,机械工程专业,肖时钦。

    女人越看越急,最后狠狠一摔鼠标,猛地站了起来。


    女人等在L大的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她已经拿着照片向其他学生打听到了博主的习惯路线,此刻,她在这些面孔中寻找着,直到一位拎着相机包的学生一个人从校门里出来。

    “这位小同学,请稍等一下,”女人走上前,亲切地拍拍学生的肩膀,“请问你是叫‘白花蛇草水’的博主吗?”

    “啊,是的。”学生相当茫然地回头看她,“请问您是怎么知道的?”

    “是这样的,我看到了你昨天发布的PS图片,就是有鱼缸的那张,”女人偏头轻笑,“我非常喜欢那张图,所以想找你要那张图片的工程文件参考一下——啊对,我也在学这个。另外,如果可以的话,能与我深入探讨一下PS的技术吗?”她抬起唇角,露出一个妩媚又神秘的微笑。

    “当、当然可以!”学生都结巴了,“你的邮箱或者……微信是?我回去之后就、就发给你。”

    “不用,我带了U盘,我直接去你那里拷就可以了。”女人突然拉进两人间的距离,饱满的胸部几乎要贴在学生身上,“可以吗,你方不方便?”

    “我我……方便,很方便的!”学生看起来超级紧张,他使劲儿点头,乖乖地带着她往自己租的公寓走去。

    公寓是狭小的一人型,厚厚的窗帘被拉上,整个房间里昏暗不清。女人刚一进门,就看到了摆在墙角的书桌和电脑。学生回过头对她抱歉道,“您随便找个地方坐,抱歉我要先去个厕所……”便快步走进卫生间,关门,落锁。

    女人立刻向电脑的方向扑去,然而当她的手指刚碰到鼠标,说时迟那时快!一副手铐从桌子下面甩出,扣住了她的手腕。女人一惊,翻手从衣袖里抽出一把锋利的手术刀,但又是一个人影从窗帘后面冲出,扣住她的手腕咔的一声将刀刃扭落在地,接着抓住肩膀直接把人摁在地上制住。

    肖时钦从卫生间里走出来,将手术刀往更远的地方踢了一脚。

    女人瞪圆了眼睛,几秒后才终于顿悟:“那张图片上原本就没有什么刀疤!”

    “当啦,那张图片是小肖用吴雪以前的照片P的。”喻文州从桌子底下钻出来, “我们等你很久了,杜馨女士。”    “请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王杰希冷着脸把她从地上拽起,“去警局聊聊你的动机吧。”

    “等等!”杜馨大喊,“你们没有证据!凭什么逮捕我!”她镇定下来,“我还没有做什么,就算你们录下我刚才说的话,也不足以成为证据。”

    “那把手术刀不就是证据?”王杰希语气冰冷,“抱歉,我们是以妨碍警务罪将你逮捕的。”

    杜馨蒙了,“等……妨碍警务?”

    “我们正在执行警务——搜索嫌疑人的房屋。当然,就算你没带手术刀,我们也会给你准备把小刀当作证据的。”喻文州笑,“你问嫌疑人?喏,那边站着呢。”

    肖时钦不好意思地轻咳一声。

    “至于你说的证据,也只是时间问题罢了。”王杰希看着杜馨惨白的脸,幽幽说道,“只要检验吴雪血液中的特异性抗体,就能知道你后来给她注射的过敏原是什么了——而你购买药物,肯定是会留下痕迹的……恕我直言,恐怕你的犯罪水平还远没到不留破绽的程度。”

    “总言而之,只要先控制住你,一切就都好办了。”


07 一个只有想出来的人 才会觉得很简单的计谋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计谋。

    犯案后,凶手必定会反复检查自己有无留下什么线索;若是犯案过程足够完善,那就可以行若无事,否则的话就得赶紧准备跑路。

    检查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通过某些渠道,比如说网络,了解警方的案情进展、任何与涉及人员相关的信息。    “凶手在对着伤口注射过敏原后,在原来的伤口上又划了一刀,以破坏掉针头刺入的痕迹。”王杰希拿笔在本子上敲了敲,“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告诉他,有人在划伤形成后、案件发生前,给这道伤口拍了照片——掩盖针孔前后的伤口,必定会有些细微的不同,警察只要对比,就能发现凶手用这道伤口掩盖了某些重要的线索。”

    “如果我是凶手,要么直接逃跑,要么就赶在警察发现这条线索之前,销毁照片!”肖时钦瞬间明白他的意思,兴奋地一拍手,“而如果摄影师看上去是个毫无威胁的学生,他毫无疑问会选择后一种!”

   王杰希眼神一厉:“你想去做诱饵?”

    “我会很安全的。”肖时钦说,“我只要把他引到指定地点就可以了,而且你会在暗中保护我……”

    “不行,诱饵我会去找组里的人。”

    “杰希你明明知道专业人士是不行的。”肖时钦坚持,“犯人找人的时候肯定要向学校的其他人打听,如果是个虚假的身份,不就马上暴露了吗!”

    他讲的有理有据:“而且我刚好就会PS,他要是在下手前用问题试探,比起其他人,我不会出现破绽。”

    “……好吧。”王杰希郑重其事地拍拍他的肩膀,“记住,保护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我知道,你别那么紧张……”肖时钦用推眼镜的动作掩盖自己的不好意思,“毕竟、毕竟只有保护好自己才不会给你添麻烦。”

    王杰希认真地再次打量眼前的青年。他看到他眼底毫无动摇的真诚与笃定,清澈的双眼里是对自己绝对的信任。

   肖时钦说的没错,让他来做诱饵确实是最优的解法。王杰希转身端起茶杯抿了一口,压下心里的紧张与不安,以及一些莫名的情绪。


    喻文州在旁边看着他俩互动,扑哧一下笑出了声。他顶着两人不明所以的目光,若无其事地投下惊雷:“我看你们俩这气氛……小肖啊,你要是弯的就嫁了呗。”

    “轰”的一声,肖时钦的脸瞬间红成了熟番茄,一个字都蹦不出来。

    王杰希则是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喻文州憋着笑,深藏功与名,他朝王杰希摊开手:“总之,大眼你把手铐借我用用呗。”


    等待黄少天法医到达后再检验尸体会浪费太多时间,也是对受害者家属的不负责任。而除了拿出确切证据,他们还可以抓现行——让肖时钦假扮摄影师,引凶手到警方埋伏的封闭房间,在凶手动手清除线索的时候就地抓捕——

    “等等有个问题……”肖时钦愁眉苦脸,“如果凶手直接把电脑硬盘和相机就地破坏,警察局能在今天之内报销吗?”

    “……”王杰希和喻文州同时陷入了令人尴尬的沉默。

    好在,肖时钦的身份除了大学生,还是本案的嫌疑人;而最终他们的抓捕理由,就是“06 演技派”中杜馨遭遇的那样了。


08 学过的东西总是有用的

    当天晚上九点,王杰希写完了档案327报告,作为犒劳给自己泡了杯茶。他靠在办公桌上眯着眼睛享受起来,肖时钦则坐在了他的位置上,颇为好奇地翻看着报告。

    回想起肖时钦飞一般的P图的速度,王杰希稍有些无语,“你怎么还会PS呢。”他想起来,“对了,你在微博上说图片的灵感来源于杜馨?这是怎么回事?”

    “这个……你在给微博小号做伪装的时候,喻文州给我看了一封邮件草稿。”肖时钦回想,“你等下,我存在手机里了,”他掏出手机,调出那封邮件草稿递给王杰希,“他在调查杜馨的动机的时候,发现她正是吴雪的丈夫——向天习的前妻。”

    “而且……他在吴雪的邮箱草稿里发现了这个。”


    “给杜馨:

    我跟向天习在一起之后,发现并没有原来想象中的那么好。反正我现在觉得自己当时一定是眼瞎了,才坚持要占有这个辣鸡男人……虽然我还是得说,你当年的眼光也不怎么样。

    现在我想抛弃他了,我已经抓到他的把柄了,最迟下周就能把离婚手续办下来。

    (我上面是不是说的太直接了,到时候删掉好了)

    我最近在想啊,自己是不是有时候太咄咄逼人了,部门里的同事应该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不愿意跟我说话吧。我可能错过了不少他们的意见,以后还是尽量耐心一点,听听他们的意见好了。

    冷静下来之后,我想我得给你补个道歉。虽然你们的感情本来就已经不稳定,但我做的事情从客观事实上来说,就是促使你们下定决心离婚——我从前都没有想过你的感受,今天在这里补一个抱歉,希望你能接受,也希望你别再纠结于他了,这个男人不值得你怀念。

    说讽刺一点,我感觉我做的事情就好像”

   这是一份未写完的坦白信草稿,语句用词不当,甚至前后逻辑有些连接不上。但无论如何,肖时钦按照自己的理解把最后一句加上了。

    “我感觉我做的事情就好像是在喝别人视为废物的洗澡水……你是条足够漂亮的金鱼,我是趴在鱼缸外面喝水的傻逼。我很后悔。”



    “吴雪以为是向天习先抛弃了杜馨,他们两个是和平离婚;但在杜馨的视角里,是被吴雪横刀夺爱。”肖时钦眼睑微垂,“这也太荒唐了……如果她们两个能早点坐下来谈一谈,这种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王杰希也很是唏嘘:“跟感情扯上关系的事情,总是说不明道不清的。”

    然后他俩同时心照不宣地想到了今天下午被喻文州点明的某种东西,又同时不说话了。

    楼下草丛里的牛蛙特别破坏气氛地“呱咕——”了一声。

    王杰希突然想起,肖时钦今天可以说是一整天都耗在案件上了,今天一天没课那明天总会有吧?于是忍不住敲了敲还趴在自己办公桌上把报告翻来覆去看个不停的肖时钦:“我说,今天好歹是周三吧,你明天应该还有课,都这么晚了不用回去吗?”

    “我?”肖时钦从文件堆里抬起头,挺无辜地望着他,“明天也没有课啊,我学分早修满了,毕业论文上个学期就准备好了……”

    ……不是很懂你为什么要拖到大四才毕业。

    “我记得你就比我大四岁吧,都已经能坐到这个位置了。”肖时钦实事求是,“明明杰希更厉害啊。”

    那是自然,王杰希在这个年纪做到重案组组长的位置,虽说是有前辈林杰的特别照顾,但他自身的才华无疑是不可被否认的。四年前从警校犯罪心理学专业毕业,刚进入警局就协助破获震惊警界的“六一一”特大炸弹袭击事件,王杰希从出现开始就是一颗闪亮的星辰——才华横溢,出类拔萃,最后毫无意外地成为一名卓越顶尖的刑警。

    两人又沉默了一会儿,终于王杰希幽幽地开口:“我去过你的学校。”

    “嗯?”肖时钦难得没跟上这个突然的跳跃。

    “你之前不是问我怎么认识你的吗,我还没回答。”

    “小刘……就是今天早上给你做笔录的那个,他妹妹之前被牵扯进一桩诈骗案,是一个学长帮她洗清了嫌疑。”王杰希解释,“我当时对这个案子、对里面提到的那位帮了大忙的学长有点兴趣……就去你们学校打听了一下。”

    肖时钦耳朵有点红。

    “你居然还是个风云人物。”王杰希托着下巴,“我随便问了几个人,都知道你,说的东西大概是这样的——”

    王杰希清了清嗓子,再开口就完全变成了轻佻的语调:

    “诶呀你问那个肖时钦啊!我跟你讲那个怪人唷!一个机械工程专业的老是跑去计算机系那边,参加了个推理社不够,在学校交响乐团拉小提琴,好像还在校外兼职——教授说他要是能专注一点,两年毕业直接读研都不是问题,但谁知道他怎么想的,硬是拖到了大四!不过人还挺好的……都说人才加一点二就是天才,他可能是手一抖二加的有点多!”

    “咳咳咳咳……”肖时钦从王杰希张口开始就瘫在椅背呛出一阵剧烈的咳嗽,而且关注点明显错了,“王杰希你这个语气简直了,你真是个天才,二加多、咳咳咳咳…”

    “你别转移话题。”王杰希冷漠脸,“这情况怎么回事?”

    “不是不是,你也太紧张了……只不过因为我还没想好毕业之后干什么啊。”肖时钦咳得靠在椅子上直喘气,“我又对很多东西都很感兴趣,就想着尽量在毕业之前多学点东西,比如说PS啊,小提琴啊——反正我不急,我专业机械工程,毕业后要随便找个工作的话还是比较容易的。”

    他无奈地笑了笑,“我是对推理很有兴趣,但这也没法当饭吃吧。”

    “谁说不能当饭吃?”王杰希抢着回答,“我聘你,以后就在我这工作,私人顾问。”

    “嗯?嗯嗯?”肖时钦震惊,“这么有钱?这么任性?”

    “是啊。”王杰希一双大小眼直勾勾地看着他,“你愿意吗?”

    “诶你这人……”肖时钦愣了两秒,旋即不可抑制地勾起了唇角:“好,我愿意。”

    “那就请多指教咯。”



09 特工杀手和他的指挥官

    黄少天是第二天早上凌晨四点到的——在他进候机室后,飞机又延误了一次——下飞机后一看表,哇离上班时间也不远了,就懒得回公寓了,直接往重案组办公室的沙发上一躺。

    顺带补充一下,因为杜馨已经承认了自己的罪行,所以他并不用急着去做血检。

    七点半的时候,喻文州拎着一袋早餐进来,拍了拍在沙发上躺尸的人。

    黄少天立刻睁开眼睛,里头一片清明就好像从来没睡着过似的。但当他看清眼前的人是喻文州后,五官就直接耷拉成了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瘫在沙发上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动。

    “那你躺着吃吧。“喻文州就直接在他旁边坐下了,“不过快到点了,你也睡不了几分钟。”

    “我就不能晚点吃吗!我在飞机上吃了个凌晨宵夜呢,现在根本不饿啊,快放我睡觉!”黄少天哀嚎。

    “不行,至少今天不行。”喻文州郑重,“我昨天刚被王杰希抓了一次,今天他肯定管得严。除非你准备熬到中午再吃第一顿。”

    “嗷……喻文州少校,拿出你官大一头的气势来啊,管他王大眼干什么!”黄少天痛心疾首。

    不过这也就是句玩笑话罢了,他们俩被派来W市监控各方动向,为未来可能会到来的某个秘密任务做准备;在此之前,他们都只能是隶属于重案组的普通网络技术警察和法医而已。

    黄少天在不吃早餐和少睡几分钟之间挣扎了一会儿,最终面对着喻文州拿出的奶黄包,G市人的早餐魂还是支撑着他爬了起来。

    于是两个人坐在一起吃包子。

    “学到的东西总是有用的。”喻文州突然有感而发。

    “哼哼,当年你进军部的时候,那群说你计算机白学了的家伙可是被啪啪打脸了。”黄少天嚼着奶黄包,往外蹦字的速度可是丝毫不慢。

    “明明是你更适用于这句话。”喻文州无奈。

    “我这转行没差太大吧,反正都是跟死人打交道,”黄少天抖腿,“解剖啊鉴定啊,反正我又不是没学过——只要对执行任务有帮助的我们都有学。”

    喻文州沉默地吃着手里的叉烧包。他当然知道,黄少天是在系统内出生长大的孩子,他的人生道路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规划,此后的几十年,都只能按照这些被规定好的线路走——为了这个国家的安全。

    但如何走过这些规划、与谁一起走,便是他喻文州可以改变的事情。

    “好啦我错了,我不该说这个的,你又不开心了。”黄少天凑过来又拿了一个奶黄包,“文州?别发呆了,给我讲讲你们昨天是怎么抓到人的。”

    “你不吃肉包吗?”

    “不要,没睡饱没胃口,”黄少天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我要吃甜的!”



   听完喻文州的讲述,黄少天如是感慨道, “我怎么感觉你就是全程围观呢……是不是我那随手一个电话的贡献都比你大。”

    “我能发现的东西他们也都意识到了,说不说出来都无所谓。”喻文州笑道,“我确实是全程围观啊,他们才是专业人士。”  

    “专业人士。”黄少天把这四个字又念了一遍,“哦,这就是你跟老王摊牌的原因吗。”

    “我们两个都受过微表情测谎的训练,但即使是在训练后,识破谎言的比率也才接近五成。”喻文州在黄少天“五成是你,我才四成三”的背影音效中解释道,“王杰希是那种很特别的……对微表情非常敏锐的人,他能很轻易地捕捉每一个一闪而过的微表情——就是天赋,我们羡慕不来的。”

    “反正他都已经发现我不对劲了,”喻文州叹了口气,“我们还要在他这里待很久,总不能一直紧绷着神经控制微表情吧?就干脆摊牌咯,反正他也不是完全无关的人。”

    “说到‘完全无关的人’,”黄少天低头咬了一大口奶黄包,“文州你得想个办法让老王对肖时钦失去兴趣……他还只是个学生,我们不能把他卷进来。”

    “可他确实很有才能。”喻文州轻声道,“要不要牵涉进来,他应该有自己选择的资格。”

    “好吧,你说啥就是啥。”黄少天也没坚持,毕竟他没有亲眼见过肖时钦的推理,而对于喻文州做出的判断,他永远是很服气的。吃完奶黄包,他又往喻文州怀里的塑料袋继续掏,这次掏出一个流沙包。

    黄少天睡眼惺忪迷迷糊糊地吃,一不小心流沙馅儿漏了一手。他浑不在意地直接舔掉,然后接过喻文州递来的纸巾擦了擦手。

    “中午吃啥?”三个包子下肚,黄少天心满意足地靠在喻文州肩膀上猛打哈欠。

    喻文州想了想:“吃不吃炸酱面?附近有家面馆,根据南方人的口味调的炸酱,我觉得味道不错。”


END.
—————

感谢能坚持看到这里的每一位~ 因为接下来才是重tu头cao戏哈哈!

其实我还有很多想写的东西……比如说老王小时候曾一度自闭,因为对于他来说世界上的谎言实在是太多了。

再比如小肖是个兼职狂魔,从物理补习、小提琴家教,到维修电脑硬件、猫咖服务生……社会经验已经是很丰富的了。

当然还有文州和黄少,在特殊的环境下,从相遇到相伴的故事。

以及奶黄包和流沙包哪个更好吃的3000字辩论【bushi


哇这个作案手法我前前后后构思了四遍,从空气针到割腕,从扭断颈椎再到现在的过敏休克,最麻烦的就是那个三重掩盖……跟生物社大佬激情讨论,翻遍各种资料,就差动手实操了【你说什么】。

杜馨贴上去的时候,小肖的内心估计全都是“不好意思我弯的”,吧???

根据这张图临时脑出来的设定,虽然我觉得很酷但后续大概要等很久,毕竟构思案件是真的难orz


(因为我还没睡,所以现在还是3.27)

是我群活动文,庆祝大小眼的小事情群五周年了!走tag看看其他太太的文吧哈哈 —》五周年看看美图瞎说实话大赛

肖&王无差沙雕群欢迎加入:372537234
老王在新的一年里也要继续搞事情啊!(bushi

抽到的图就是文中PS的那张,跟我自己出的题比起来真是太善良了【愧疚】,非常感谢出题的太太(有好几张很魔鬼的题,好奇的话就赶紧去戳tag)

求红心蓝手评论:-D

评论(22)
热度(2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个弹明明菜得要死却要出来丢人现眼 | Powered by LOFTER